研究人员,成功诱导细胞“自杀”

文|陈根

细胞死亡是多细胞生物生命过程中重要的生理现象。基于不同的分类标准,细胞死亡可分为程序性死亡和非程序性死亡。前者是细胞的正常凋亡,偏向于“自杀”,后者是坏死,即被动伤亡。众所周知,蝌蚪在发育成青蛙的过程中尾巴会自行消失,这种现象出现的根源就是细胞的程序性死亡。

细胞程序性死亡对于生物成长发育和维持正常活动十分重要。人体内每天都有许多新细胞诞生,同时又有许多细胞死亡,两者处于一种动态平衡中。如果该死亡的细胞没有死亡,就可能导致细胞恶性增长,形成癌症。

在癌细胞中,细胞“自杀”通常是不活跃的,所以大多数癌症治疗方法,都是通过诱导细胞来发挥作用。近日,埃默里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皮肤细胞死亡机制,这可能会对脱发症、荨麻疹、黑色素瘤等皮肤问题提供新治疗方法。

gasdermins成孔蛋白,是一组介导细胞死亡以抵御病毒和其他病原体免疫的蛋白类型。gasdermins含有一个细胞毒性的N末端结构域和一个C末端的抑制结构域,它们通过一个柔性构件连接。

这两个结构域之间的连接蛋白水解后,就会解除细胞毒性结构域的分子内抑制作用,使N末端结构域插入到细胞膜中,形成大寡聚孔。当细胞遭受感染或发生癌变时,gasdermin就它的细胞膜上打洞而形成孔,导致其自然死亡。

像A组链球菌(GAS)这样的细菌,通常被认为是皮肤感染的主要原因,如坏死性筋膜炎或“食肉”疾病,每年有数十万人因此死亡或截肢。实验中,研究人员使用人类细胞在体外培养皮肤感染,还使用了一个小鼠模型来研究皮肤如何与免疫细胞互动。结果发现,蛋白质gasdermin A会通过吸引更多的免疫细胞到该区域,从而防止GAS的攻击。

此外,gasdermin A在防止其他病原体方面可能也发挥着关键作用。目前,研究人员正在研究如何利用该蛋白诱导细胞死亡特性,帮助更好地治疗脱发、皮炎、牛皮癣、瘢痕疙瘩等皮肤疾病。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