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因斯坦对原子弹的贡献,说实话,真没想象中的大

曾经有过这样一次著名的访谈,记者问一位著名的科学家:“现在二战已经结束,您认为如果再爆发第三次世界大战,人类会使用什么先进的武器?”那位科学家想了想,说了这样一段意味深长的话:“我不知道第三次世界大战用什么武器,但我敢断定第四次世界大战,人类的武器将是石头和木棍。”

这句话暗示着,人类在第三次世界大战使用核武器,相互摧毁。让拥有先进文明的我们回到了蛮荒时代。

作出这一预言的著名科学家就是爱因斯坦。他以深刻的洞察力揭示了核武器对人类巨大的威胁。他曾为遭受原子弹袭击的日本平民感到深深的愧疚。他还曾忏悔到:“当初如果我知道希特勒造不出原子弹,我连手指头也不会动下。”

那这位科学巨匠与原子弹有何渊源,难道第一颗原子弹真的是他造的吗?

其实不然,爱因斯坦对原子弹的贡献并没有世人想象的那么大。

爱因斯坦在1905年,提出狭义相对论,推导出著名的质能转换公式,E=Mc^2。它能解释原子失去极少的质量,为何能换来如此巨大的能量。可是,对在现实世界中制造出原子弹,并没有“实质贡献”。

真正有实质重大贡献的,还是这样一群科学家。

1897年,汤姆逊首先发现了电子。随后的三十多年,卢瑟福带领着他的学生,一步步摸清了原子的内部构造。1938年,德国物理学家哈恩发现了核裂变反应。他的同事女物理学家莉泽•迈特纳则给出了合理的解释。这是制造原子弹最关键的理论基础。

核裂变是指被中子轰击的重原子核,分裂成两个或多个中等质量的核,同时再放出2、3个中子,这些新形成的中子又去轰击另外的原子核,如此往复。裂变出的中子将成指数激増,而产生的能量也会急剧增大。若不加以控制,就会变成激烈的链式裂变反应。

1938年末,德国早已是希特勒掌权,纳粹德国妄想吞并欧洲,攫取世界霸权。二战的阴云笼罩着这片刚从血腥中恢复过来的文明大陆。哈恩意识到核裂变可能制造出杀伤力巨大的武器,立刻就向希特勒提出了研制原子弹的计划。希特勒很快同意,并调拨资源、人手予以支持。次年4月,德国正式开始研制原子弹。

爱因斯坦是犹太人,受到德国纳粹的迫害,迁居美国。当他得知德国的核计划已经展开,并可能率先制造出第一颗原子弹。作为一位正直的科学家,爱因斯坦必须履行自己的使命。1939年8月,他在西拉德等人的协助下致信美国总统罗斯福。在信中他阐明了制造原子弹的可行性和它那毁天灭地的威力,建议美政府抓紧原子弹的研制,并提醒到纳粹德国在这方面可能已走在了前面。

不出一月,1939年9月,德国闪击波兰。第二次世界大战正式打响。这次战争给人类带来了深重的灾难,先后有61个国家(地区),20多亿人卷入战争。军民伤亡九千余万人。损失高达5万多亿美元。

正是爱因斯坦的来信,大大促进了美政府研制原子弹的决心,提前结束了二战。这或许就是爱因斯坦对第一颗原子弹作出的最大贡献吧。

1942年6月,美国开始倾全国之力加紧研制原子弹。曼哈顿工程随即展开。这一庞大的工程有十多万人参加,历时3年,耗资20亿美元。在美国拥有绝对“优先权”。这一工程的负责人就是原子弹之父——奥本海默。

奥本海默,1904年出生,著名美籍犹太裔物理学家,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物理教授。他在天体物理领域也颇有建树。在中子星、黑洞的研究中,利用爱因斯坦的相对论,计算出了奥本海默极限。

可能不少读者会有疑问:“为什么都是犹太血统,同为顶尖物理学家,爱因斯坦作为前辈,竟没能入围这十多万人的名单?”

这一谜团直到爱因斯坦去世近三十年后,才最终明了。

1983年,美国FBI解密了一封档案。其中关于爱因斯坦有这样的记载:

鉴于爱因斯坦博士的激进背景,本局不推荐雇佣他从事机密性质的工作。因为像他这样背景的人,似乎绝无可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变成一个忠贞的美国公民。

从古代历史到现代科技,龙仔带你曲径通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