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走“的益生菌更能击杀癌细胞

日前,《根新未来》与大家分享了《“离家出走”的微生物成抗癌先锋》。文中介绍,那些原本安家在肠道的细菌常常会有“出走”的举动。当然,它们并不是去干什么坏事,恰恰相反,这些出走的微生物已经被确认发挥了抗癌的作用。

《细胞》杂志报道的一项全新研究成果,再次给肠道微生物的抗癌作用添加了有力的证据。该报道出自匹兹堡大学科学家的分析结果:益生菌可以从黑色素瘤小鼠的肠道转移到肿瘤,并且在肿瘤处刺激免疫细胞,从而为提升免疫疗法的抗癌作用提供保障。

那么,转移的益生菌是如何改变肿瘤对治疗的敏感性的呢?

针对这个疑问点,科学家们进行了相关试验:先从市面上选购几款常见的益生菌,包长双歧杆菌(Bifidobacterium Longum)、罗伊氏乳杆菌(Lactobacillus reuteri)、约氏乳杆菌(Lactobacillus johnsonii),然后加入到黑色素瘤小鼠的日常饮食中,以观察其反应。

结果显示:无论哪一种益生菌,都可以显著减缓小鼠的肿瘤生长速率;而效果最明显的,则是罗伊氏乳杆菌。在实验的过程中,研究者发现经过一定时间的食物投喂之后,小鼠肿瘤微环境中的微生物多样性在不断下降,取而代之的是越来越丰富的罗伊氏乳杆菌。不仅如此,研究者还发现了罗伊氏乳杆菌可能的迁移路径,他们在小鼠的肝脏、脾脏和肠系膜淋巴结,以及纤维肉瘤和乳腺癌发作的部位都发现了罗伊氏乳杆菌抑制这些地方的肿瘤生长。

那么,罗伊氏乳杆菌又是如何实现对肿瘤的抑制的呢?

据研究者观察反馈,罗伊氏乳杆菌入侵的肿瘤往往会拥有更多的CD8+ T细胞,而罗伊氏乳杆菌分泌的I3A(吲哚-3-醛)则可以特异性作用于CD8+ T细胞的受体,显著增强其抑制肿瘤的能力。而这种能力只有当罗伊氏乳杆菌遇上肿瘤时才会发挥出来,如果只是在肠道中,那就成了“英雄无用武之地”,是不足以抵抗肿瘤的。

另外,罗伊氏乳杆菌搞癌能力的发挥,还需要色氨酸的助力。因为I3A的制造离不开色氨酸,所以一旦没有了色氨酸,那罗伊氏乳杆菌也只能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反之,高剂量的色氨酸则可以显著提升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的抗癌效果。

在更充分的临床试验的基础上,研究团队进一步证明了益生菌和富含色氨酸的饮食,可以当作增强抗癌疗法的辅助方法。未来,科学家们还将不断地深化推进相关的研究和探索。